青牛師父樂滋滋的解釋道:“下巴這裏,是承漿穴。(見圖)
頜唇溝中間凹陷處即是,嘴唇下方那個小坑
顧名思義,就是承接瓊漿。
也就是說,這裏是唾液的開關。
我們平時一直說氣沉丹田氣沉丹田,就是因為氣裏帶著火。
如果生氣上火,火和氣往上走,上了頭,會口乾、眼乾、麵板乾。
這也是目前大多數人的狀況,即上焦下寒。
我們調呼吸的目的,是為了讓火下去溫陽腎,讓水上來滋潤上焦,這叫氣降水升。
形容一個人的狀態好,我們會說她滿麵春風,就是指帶著溫潤之氣的感覺。
狀態不好叫火燒眉毛,整個人看起來火急火燎的。
氣和火不要上頭,上來了就要用水滅。
這個水不是外在的水,而是生命之水。
現在很多養生的人提倡多喝水,其實那都喝到腎裏麵去了。
如果形成水毒,就更麻煩了。
好多人一邊水腫著,一邊還麵板乾燥著。
很多時候,我們的身體不是缺水,而是水在下麵寒著,調不上來而已。
承漿穴,就是可以把水調上來的開關。
頸椎不好的、腦供血不足的、牙齦腫、口腔潰瘍、口乾、口苦、上火、麵板乾燥、眼睛乾澀,點按這裏都有效。”
“聽起來是有道理,不過,怎麼能讓我直接看到效果呢?”我問。
“你剛剛不是牙疼嗎?試一下滅火的效果不就行了?”他信心滿滿。
“已經不疼了啊。”我回道。
“啊?不疼了嗎……”青牛師父看起來似乎有點不太樂意的樣子。
我不禁好笑。
他大概是想讓我試一下火下去的感覺,沒想到我已經不疼了。
“得找個地方不舒服的地方纔好試呀!”他不甘心地問,“你現在眼睛幹嗎?”
“不幹。”
“嗓子疼不?”
“不疼。”
“哪裏都不疼啊?那怎麼辦呢?”他看起來有些失望。
我一副置身之外的狀態看著他在那兒想主意,想了半天他也沒想出來。
他問:“要不然……我再給你換個寶貝?”
我沒應聲兒。
倒也不是不願意換。
隻是,如果他說的這個承漿真的那麼好用,再白要他一個“寶貝”也不合適。
我這時想到一件事兒,我每次牙疼都會連帶著麵部經絡淤堵。
順著鼻子側麵到顴骨下沿,再到太陽穴,再往上到頭皮,按的時候,整個這半邊兒的臉都會有腫脹感或者疼痛感,哪邊牙疼哪邊腫。
我試著按了一下,果然還是腫著的。
我跟青牛師父說了一下這個癥狀,他開心壞了,毫不掩飾的那種開心,可算是找到不舒服的地方了。
“你開始按壓承漿穴,按住了,用點兒勁兒揉。”他交代道。
我依言照做。
按了十幾下之後,他交代道:“你用另一隻手,依次去按你疼痛的位置。
津液自然就會通過經絡走到那邊去。”
“需要用意念引導嗎?”我問。
“不用,人體是個小宇宙。它比我們聰明多了,不用我們去指揮小宇宙怎麼幹活。”
“按多久?”